日常师父法语


日常师父:看別人的功德,別人不一定有好處,但自己一定有好處;
看別人的過失,別人不一定受害,自己一定受害--
各位要從實踐中,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「觀功念恩」



Tuesday 30 June 2009

新山素食搜寻篇之三(Johor Bahru Vegetarian Food: Episode 3)

金山园的佛有缘素食餐厅

注:金山园的佛有缘素食餐厅已经结束营业。

上个星期五早上在看《大柔佛》的时候,“不小心”让我看到了一则广告。因为,通常我只是大概翻看《大柔佛》,很少会仔细的看,尤其是广告。这是一则新张广告,金山园(Taman Impian Emas)开了一家素食餐馆了!

对新山的素食者来说无疑是个“天大”的好消息,因为在新山的素食餐馆的数目真的很有限。记得几个月前,我也在《大柔佛》看到另一家素食餐馆小小的广告 ~ 原味素食苑,下次才介绍吧!



午餐时间,原本要到慈航素食馆打包的。下楼后,就改变主意,决定到这家新素食餐馆光顾,它的店名是 ~ 佛有缘素食餐厅!从马星花园,驾车大约十到十五分钟吧,不算太远。没什么车,只须经过一个红绿灯就到了。

金山园对我来说并不陌生,在那里吃过好几顿,也有一个顾客的办公室在那里,同时也在那里的高尔夫球场打过球。前几年才刚建好的,是后高尔夫球旺盛期少有的新球场。

佛有缘位于 Jalan Impian Emas 2,与 Perodua 同一排,也很靠近金山园有名的包点及点心店。那里的路牌还没被阿窿“霸占”,所以根据报纸上的路名,很快就找到了。

佛有缘有:
早市的经济面,米粉;
午市的经济饭,咸茶,面类;
夜市的煮炒。
经济饭大约有十多种菜式供选择,但分量不是很多。由于出门时间有点迟,到那里大约一点半,菜都卖得七七八八了。

我就选了两样青菜及咕噜肉,加上一杯凉茶,共四块半, 相当合理的啦!下次,有机会到那里的话,一定会再光顾试试其他的食物。

爱地球,来吃素

最近,在我二哥出版的素食食谱里,这么写着:

根据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合国气候变迁研究小组领导印度经济学家 Rajendra Pachauri 在巴黎记者会上公开呼吁:“不吃肉,骑脚踏车,少消费,就可以协助遏止全球暖化。”

为什么不吃肉可以协助遏止全球暖化?

原来每生产一公斤的肉,畜牧必须吃下七公斤的谷物。每生产一公斤的牛肉等于排放36.4 公斤二氧化碳。如果我们三餐中其中一餐吃素,一个人的碳排放量会减少0.78 公斤的二氧化碳。持续吃素一年相等于种82 颗树,何乐不为?

如果以30亿人口做计算(大约是世界人口的 45%),那么就是246,000,000,000 颗树了!
有一部荷兰出产的影片, Meat the Truth, 提供了以下的数据:

- 每头牛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,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70,000 公里的排放量。
- 素食者即使开 Hummer 休旅车,也比肉食者骑脚踏车还要环保。
- 所有荷兰人如果每周一天不吃肉,就可达到荷兰政府希望家家户户一年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。
- 南美洲约有 400,000,000 公顷的黄豆作物是种给牛吃的;如果是提供给人类食用,则只需 25,000,000 公顷就可以满足全世界所需。
(区区的 6.25% 罢了哦!畜牧从业者也就不会澜砍伐森林以应付需求了。)
- 如果所有的美国人每周有一天不吃肉,那么一年将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 99,600,000 吨,相等于 19,200,000 辆汽车的排放量。(若以同等的比例用在大马,那是相等于 1,728,000 辆汽车的排放量。)

下面两段是转摘自中国某网站:

根据美国太空总署 (NASA)的 SOS 警告:北极冰川将在2012年全部融化!然而,值得庆幸的是,NASA 首席气候学家 James Hansen 指出:“我们虽已过了引爆点,但并未到达无法挽回的地步,我们还能扭转大局,但必需立即改变方向,采取行动!”

我们必须要拯救地球,这样我们至少能居住下去。如果南、北极的冰层完全融化,海洋将暖化,海底气体将会释放出来,我们全部都将因此而中毒致死。必须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,否则将会太晚。

好惊人的数据啊!要做出那么“重大”的改变,切切实实,真的真的很不容易!尤其是我们一向来都这么做了,书本上,报章上,学校里,也告诉我们吃肉的种种“好处”,如,帮助成长(我女儿的科学书教的),吃肉了才有“力”做工嘛,能够从中摄取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等等的谜思。
哈哈,吃素了,我还是那么有力打高尔夫球,走了6,7 公里的路都没问题哩。体力和以前都没多大的分别。体重也已经减低到 BMI 的 Normal 的水平,更健康了!

对我而言,是一个因缘吧!几件事碰在一起,造就了我茹素的决心。但是,一个人,或一小撮人的力量始终有限啊!!

无可否认,工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温室效应的其中最大的“罪魁祸首”。然而,那也是人们的需求所导致的啊!救地球,是要所有的人一起努力的,为何不从自己开始呢?

自认我是个没有很大影响力的人,但是,希望我这小小的绵力能够有一丁点的帮助吧!

你相信因果吗?你相信人会有来世吗?

如果不相信的话,为了我们的后代,为了我们唯一的一个地球,唯一的一个家,大家都付出一点绵力,一起努力来救救这个地球吧!

如果相信因果的话,别等了,今天就开始改变,别让我们的来世继续的受苦,也别让我们再造恶业,让自己“有机会”堕入三恶道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