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师父法语


日常师父:看別人的功德,別人不一定有好處,但自己一定有好處;
看別人的過失,別人不一定受害,自己一定受害--
各位要從實踐中,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「觀功念恩」



Friday 3 July 2009

新山素食搜寻篇之四(Johor Bahru Vegetarian Food: Episode 4)

金海湾的菜园素之家(已在27/6/2009结束营业)
上个星期六,由于学校有补课,所以我们傍晚才回居銮。接了嫣嫣放学之后,我们便讨论要到哪里用晚餐,裕华园的原味还是五福城的天之雨。原本决定到原味,因为它较靠近大路,方便啦!忽然间,我的脑海闪过在金海湾(Festive Street Mall,Danga Bay)的菜园素之家。

在学校假期里我俩到过两次,它的特点是每天都有不同的套餐,我们曾经吃过炒粿条,素古茶,黄姜饭。由于小瓜还没去过,环境蛮不错的,又不是很不方便,就决定到那里啦!


当我们要点菜的时候,奇怪,怎么没套餐了。侍应生就告诉我们,那天是他们营业的最后一天了,没卖套餐。有点失望!星期五在金山园开了一家新的素食餐馆,感到很开心。隔一天,金海湾的素食餐馆却要结束营业了。


不过,能够了解金海湾的业者的窘境,门可罗雀啊!前两次去光顾,都没什么人的,一,两桌吧!今天,更糟。从我们就坐,到吃完,都没其他顾客。无论如何,我想,这也是个缘分吧!让我们能够在最后一天光顾该店。

小瓜们要吃煮炒,便点了福建米粉面,价格为五令吉。


而我和 Dear,想要吃饭。就点了两碗白饭,一道菜及一道汤。
我们点的“菜”是泰式酸辣鱼,八令吉。辣到 Dear 要命,而对我来说,小儿科啦!鱼被炸过了,所以蛮香脆的,辣中带香。羊角豆稍微过热水,原味还在。吃着吃着,竟然发现“大葱”?!奇怪,怎么素食有“大葱”的。仔细一看,哦,原来不是大葱,是白菜切成丝状,口感及外形都有点像“大葱”,当然,味道一点都不像啦。

另外,我们点了苦瓜汤,价格为六令吉,有苦瓜,蘑菇,木耳,红萝卜,素肉等。味道适中,带一点点的苦。不过,健康还是最重要的。


希望,有新的业者顶下来继续开素食餐馆吧!


为什么素食者要吃仿照荤食的素料呢?
有蛮多的人问我这问题!对我来说,三餐不吃仿照荤食的素料,其实都没问题。

制造商仿照荤食的做法都是为了顺应现代人的根气。从佛教的观点来看,据推算,现在正是所谓的“末法时代”,人们的根气偏低,也很难接受“素食”的概念。往往,“菜边肉”就会慢慢地变成“肉边菜”

另外,上一次也提过,我们一向来都吃荤食,书本上,报章上,学校里,也告诉我们吃肉的种种“好处”,如,帮助成长,吃肉了才有“力”做工,摄取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等等。若只能吃蔬菜,简直是“天方夜谭”啊! 我们从小便被灌输吃肉的“重要性”。要改过,不简单啊!

就像“严重”的吸烟者,要他不吸烟,还是要他的命吧!虽然他们知道吸烟的种种坏处,还是很难改过的,吸烟者的数目还是与日俱增。所以,市面上可以看到有戒烟口香糖等的代替品,来帮助人们戒烟,虽然效果有限啦!

仿照荤食的素料也有异曲同工的效果,让荤食者慢慢的适应素食。适应了,其实那只是食物的“外形”而已,已经不重要了。只吃蔬菜,豆腐,豆类产品都没问题啦!

还有,现代的小孩普遍上都被逆宠了,没几个要吃菜的。若要让小孩吃素,当然要想些法子啦!原来吃素也有鸡腿的,鱼肉的,就简单多了!

2 comments:

铭的平凡故事 said...

你好我想問一問,你知道柔佛有一家素食店(我忘了叫什麽名字),它的環境不錯。感覺上那建築好像在樹上的,然後燈光是橙黃色的。請問你知不知道有這一家素食店嗎?

Ivan said...

嗨铭,感恩您到访!嗯!根据您的叙述,我想,您指的是位于世纪花园,holiday plaza隔邻的椰树屋?!还是,您记得大概在什么地方吗?

我曾经写过椰树屋,不过已经结束营业了:

http://ivanandalice.blogspot.com/2009/06/johor-bahru-vegetarian-food-episode-2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