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师父法语


日常师父:看別人的功德,別人不一定有好處,但自己一定有好處;
看別人的過失,別人不一定受害,自己一定受害--
各位要從實踐中,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「觀功念恩」



Friday 26 June 2009

外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吗?

最近,“移民”二字在我耳边回荡了好多回。对那些已经或已准备就绪移民的人来说,我想他们决定“离乡背井”,“背弃家园”的原因应该不外教育制度,政治格局及政策,就业前景及“钱景”,国家及个人的竞争力等的考量吧!

几个月前,二哥和我谈到这课题,还没有很强烈的感觉。我告诉他,我们计划当公司大举进攻邻国市场时,那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时机“移民”!

之后,它又接二连三的徘徊在我的耳边,邮箱,信箱。。。直到我从Perth 回来之后,就开始问自己,外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吗?表面上看来,似乎,好像比较圆喔!



首先,教育制度。我想大家都不会反对这里和邻国的教育都是倾向填鸭式的,也许邻国没那么严重,但成绩至上是不相上下的,也许有过之而无不及。父母疲于奔波充当司机,送孩子这里补,那里补,补到孩子的脑袋反而变成空荡荡的,童年只有书本为伴,然而一点内涵都没有!

孩子潜意识似乎会觉得只要成绩好,什么都办得到,呜呼哀哉!书本的“知识”好深,好难懂啊!然而,却对日趋严重的犯罪率没有丝毫的帮助。

虽然我们终究敌不过“潮流”让妃妃补习,要出污泥而不染,不简单!不过我们只让她进修较“重要”的华文及马来文,其他的,就由Ah Dear 还有自己来了。嫣嫣呢,就没上补习。她甚至很好奇地问 Ah Dear :“妈咪,我不必补习的吗?”哈哈!

当妃妃要上小一时,我们挣扎了好久、好久。。。到底要让她们上华小,还是home schooling ?

某home schooling 的校长很有诚意且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他们的教育理念,重点在于性格朔造(character building),因才施教,双向及平衡的教育等。这确确实实,非常的重要。难怪有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开办了,父母也愿意洒金送孩子进入私立学校。然而,我们最后还是挡不住内心对华教的执著及坚持

对于他们的成绩,我们其实并不太在意。Dilemma 的是我们却希望他们能够建立自信心,那不就等于“利害”念书吗?!不过,还是有点不同的。考试除了靠“实力”,还要靠临场表现,成绩也不一定代表一个人真正的实力及能力!

这次,妃妃在班上得了第二名。感到高兴是肯定的,毕竟大家都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。高兴之余,更重要的是要让她看清楚背后的意义,不能本末倒置。还有,不要成为成绩的奴隶

说回来,据说老外的教育制度着重在性格朔造,教育孩子如何钓鱼,即决绝问题的方法,而非读死书。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,要如何寻找及吸纳真确的知识是首要的。以前在纽西兰的时候,发现那些老外都不像我们那般的“勤劳”,读书的方法与我们不同,勇于发问及回答问题,等等。。。

另外,至于政治格局及政策,不说大家也能体会到吧?!也许有人会说,到外国,不是成了二等公民吗?对我而言,在这里似乎没什么分别的啰!不觉得吗?

以学生来说,在外国,有好成绩的人,应该不会进不到大学,而是让大学抢的吧?那里会像这里找议员帮忙的,那里“求”部长,还要无奈的登报寻方问法,稀有啊!

现在的竞争力与日俱增,有些“大人物”似乎还未体会到它的重要性及迫切性。却一再地提出一些“世界级”的白象计划及沉迷于政治脚力。2020 宏愿?唉,也许2200 吧?!还是点到就好,要不我的部落各可能会被评级为PA级!

外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吗?再一次问一问自己。看看下一张照片。。。也不一定很圆哩!哈哈!

“移民”是个不简单的问题,牵涉太多太多,要考虑很多很多的问题。比如,如果找不到工作,储蓄能够让你活多久?生活水平,购买力如何?孩子能够适应吗?能够承担的文化冲击程度到那里?能确保在人生地不熟及高竞争力的国家混到饭吃吗(虽然我们的职业是急需的)?这里的家人呢?啊,这是重点!或许前面的问题都一一决绝了,这一点会让我完全打消念头。。。!


也许命中有定吧!以前,曾经两度尝试要到邻国,一次被拒于门外了,一次嫌薪水太少,不去了。另外,在2003 年,曾打算参与DKC 为期18个月的国际交换计划,被加拿大某城市的分行面试。起初,该分行不录取我。几个月后,憋来好消息,被录取了。可是,收到吉隆坡负责此计划的合伙人的电话当天,是我在 DKC 的最后第三天,就谢绝了!然而,到今天,不曾后悔!塞翁失马,焉知非福?!

Anyway,keep in view 吧!还有十年的时间让我作决定!

有时候,我们觉得我们正在改变自己的命运,或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的方向。然而,那可能就是你原本的命运啊,who knows?成功的人,努力了得到佳绩,或许他的命该如此呢?!有些人不管多努力,还是没得到他所想要的,是他的命吗?

真正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或让自己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,应该要及时行善,不要说现在没钱,有钱了才行善吧!要了解,一个人在困境中行善比有钱了大事行善的功德大得多多哦!

很多人认为行善就是要出钱或出力,其实并不然!

加油吧,为营造更美好的人间!

1 comment:

Y3K food & travel said...

很多时候我们的决定是因为考虑到下一代的幸福,想不到你考虑更多的是与上一代的关系,比我想象的还要感性.你是我们的骄傲!家人的骄傲!

文章比真人更感性,文字表达能力比真人语言能力强.如果打算在本国,为下一代,抽些时间关心族群的未来,不妨参与政治,对真相会看得比较清楚些,心也不会因周遭环境的表面变化那么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