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师父法语


日常师父:看別人的功德,別人不一定有好處,但自己一定有好處;
看別人的過失,別人不一定受害,自己一定受害--
各位要從實踐中,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「觀功念恩」



Friday 17 July 2009

思母颂

时间真是不留情的啰!一百天前的现在,我们目送妈妈“离苦得乐”,强忍心中的悲伤,几天来的疲倦全消失了,大伙化悲伤为力量,一心不转,全力以赴的为妈妈助念佛号。一瞬间,佛号声响彻云霄,为寂静的夜增添了几许的庄严。。。一转眼,一百天过去了。

这是我的第五十个部落格了,“特地”安排来悼念妈妈!

妈妈的往生,是突然?或不是?已经不重要了。然而,很肯定的是,让我的人生起了很微妙的转变,更珍惜身边的人,更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,更了解生命的意义。。。

最大的转变莫过于我,还有我的家人,吃素了。以前,Dear有时候只煮青菜,然后,汤里加点肉碎。我就会有点“不爽”的问:“又吃素啊?!”哈哈!真想不到自己能够那么“彻底”的改变。反而是Ah Dear不像我那么“彻底”的吃素呢!爸爸也说,还是素食比较好吃啊!

现在,觉得身体更健康,“食量”也变小了,三个多月来,体重已经减轻五公斤。体力却不减当年哩!以前,一直勤劳的做运动,希望能够减肥,效果是有的,但是不大,比较慢。吃素 + 运动 = 最佳的减肥配套,强身健体,经济又实惠哦!

要开始吃素,心理那一关切切实实是最难过的,自己最大的敌人总是自己啊!外面的“诱惑”毕竟太大,太多了!哈,还好我的“定力”够。现在,至少已经做好心理设定,不会轻易的掉入“陷阱”啦!

去年十一月,在妃妃生日的时候,是我们最后一次和妈妈合照,也很刚巧,大姐从香港回来探望爸妈。那时候,一口气做了不少的“气球模型”来“助兴”(还蛮有“创意”的吧?!哈!真不要脸)。然而,觉得遗憾的是,自己和妈妈的合照并不多!!

从右:妈妈,大姐,三姐,小韵(三姐的女儿),四姐,四姐前面为嫣,妃,Dear,于宣(四姐的女儿)

至今,还非常清楚记得除夕清晨发生的事,平时四点多就起床的妈妈被爸爸叫了好久都不起床。我们就以为妈妈前几天被伤口折磨得无法入眠,累坏了,呼呼大睡,就让他继续睡吧!

直到大约七点,通过电话和四姐商量后觉得似有不对,便请家庭医生前来检查。原来妈妈因血糖指数超低,已陷入昏迷了,赶紧唤来救伤车送院吊点滴。如果再慢点的话,恐怕。。。

有点自责,为何警惕性那么低?如果那时候的我够机警的话,现在将会是怎样的情况呢?唉!也许这就是为何至今心情还是迟迟无法平复吧!

前几天,灵感一来,就写了一首诗来悼念妈妈往生百日。写着,写着,“感觉”竟然来了。有一部分是在办公室完成的,急忙躲进厕所,不要像在金马伦般的又在众同事前掉泪啦!哈哈,觉得自己越来越爱流泪了,真受不了!

就把这首诗取名为“思母颂”吧:

时间无情匆匆过,母亲往生已百日
思母之心仍不减,只因母恩重如山
忆母之情谁能知,母爱之大宽如海
吾欲养而亲不在,心如天崩如地裂

遥想吾尚年少时,母亲悉心之护养
虽未要风即得风,全心全意栽培吾
学业有成已归来,创业打拼为民族
孩儿尚未光荣归,母亲却已先离世

与父携手六十载,守护在旁无怨悔
养儿育女心不转,任劳任怨为子女
如今子女略有成,欲让父母享晚年
母亲悄然往生去,怎叫孩儿不痛心

世间无人能避过,生老病死及痛苦
孩儿谨记母教诲,誓为我族编新章
愿母早日登极乐,诸佛菩萨来接引
九品莲花为父母,不退菩萨为伴侣


(注:最后一行转载至“九品莲花”)

2 comments:

Y3K food & travel said...

别再伤感了.该做的都做了,未做的也已经过去了,追不回了.

人生的过程不应该一直被反悔或遗憾所占据,我们只能够"活在当下",我们只能够享有及掌握当下这一刻.

Ivan said...

二哥,谢谢你!完全了解你所说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