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师父法语


日常师父:看別人的功德,別人不一定有好處,但自己一定有好處;
看別人的過失,別人不一定受害,自己一定受害--
各位要從實踐中,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「觀功念恩」



Sunday 27 December 2009

新山素食搜寻篇之十(Johor Bahru Vegetarian Food: Episode 10)

柔佛再也花园的新民素食餐厅

已经大约三个多月没有上载素食餐馆的质料了,虽然这几个月去过蛮多以前没去过的素食餐馆。


今天要介绍的是新民素食餐厅,位于柔佛再也花园(Taman Johor Jaya)Ros Merah区,起初,觉得不太容易找,因为那几条街很相似一下。

平时很少到柔佛再也,通常是在到Daiman 18打完球后,大约十点多,回去办公室的途中顺便打包午餐。它位于Jalan Rosmerah 2/5,隔邻是一间轮胎店。



新民素食算是一间传统的咖啡店,除了卖早市的经济米粉面,午市的经济饭,煮炒,也有一个小档卖汤类的,另一个小档卖水果。另外,也有卖素食产品。算是“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”吧!

本身蛮喜欢到这里,第一,这里的菜蛮合我的胃口的,第二,价格是我至今在新山吃过最便宜的。三样菜,通常是三令吉,有时候三点五令吉。(后记:最近在我的办公室附近开了一间佛光二元,即三样菜只卖二令吉,打算这个星期到那里试一试。到时会上载到我的部落各和大家分享。据说,在新山有好几间佛光二元呢!


回到这间素食店,如果Dear没有工作在家里的话,我也会打包一些素料或豆腐当晚餐。Dear通常会自己炒青菜,煮汤,我们都很少煮素料的。那天,我买了素肠,豆腐,及鹵鸭,共三点五令吉。

此外,有时也有卖咖哩角或其他糕点,或许这些糕点不是这间店准备的,所以价格会比较贵一点。

肉食真的比较营养吗?

质料来源:迈向健康之路

真的是“要多吃动物性食物才够营养”,“多喝牛奶能补钙”,“肉蛋奶营养最丰富”吗?在我们的主流教育中,答案是肯定的

然而,事实上,这些高蛋白,高胆固醇,低纤维的食物吃多了,身体会形成酸性体质,容易导致癌症,心血管疾病等文明病。

正常身体是弱碱性体质,因此当过多的蛋白质代谢而产生过多的酸性物质时,身体会启动机制反应 – 从骨骼中释放出高碱性的钙来平衡之,而这却加速骨质疏松症的形成。

看看下列动物性及植物性食物的蛋白质,钙质及铁质的比较吧!

蛋白质含量比较(每百克含量)

动物性食物
鸡蛋 ~ 11 g
虾 ~ 18.4 g
猪肉 ~ 12.3 g
牛肉 ~ 16.7 g
牛奶 ~ 3 g

植物性食物
黑豆 ~ 37.1 g
黄豆 ~ 36.8 g
豆皮 ~ 51.7 g
紫菜 ~ 28.4 g
花生 ~ 24.7 g

钙含量比较(每百克含量)

动物性食物
牛奶 ~ 110 mg
羊奶 ~ 124 mg
鲤鱼 ~ 18 mg
牛肉 ~ 10 mg
鸡肉 ~ 12 mg

植物性食物
黑芝麻 ~ 1241 mg
黄豆 ~ 216 mg
紫菜 ~ 850 mg
苋菜 ~ 300 mg
高丽菜 ~ 49 mg

铁含量比较(每百克含量)

动物性食物
鸡肝 ~ 11.2 mg
猪肝 ~ 10.2 mg
虱目鱼 ~ 8.3 mg
牛肉 ~ 3.6 mg
猪肉(瘦) ~ 1.5 mg

植物性食物
芥蓝菜 ~ 20 mg
黑芝麻 ~ 13 mg
紫菜 ~ 98.9 mg
白芝麻 ~ 11.7 mg
黄豆 ~ 7 mg

No comments: